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2015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公示(一)
2017-09-14 09:33     (点击:)

项目名称:宁夏红枣良种繁育集成示范与推广

候选单位:宁夏职业技术学院

候选人:  张存智

项目简介:

一、所属的领域  农业科学技术-良繁育技术

二、主要科技内容  科技攻关计划项目《宁夏优良枣品种优系快速繁育体系建立》。该项目针对宁夏红枣地方优良品种新品系苗木快速扩繁问题,开展了灵武长枣及同心圆枣优系组织快繁的研究,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2012年国家星火计划项目“宁夏红枣良种繁育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”项目中去。

三、主要技术指标  (1)筛选出灵武长枣偏早熟型、偏晚熟型优系及旱砂地同心圆枣丰产优系适宜的外植体。(2)筛选出三个优系外植体适宜的启动、增殖、生根培养基及培养条件。

(3)采用固液两相培养基,可以将部分组培苗增殖倍数达到8倍。(4)组培苗生根率能达到70%以上。(5)三个优系70-80%的移栽成活率。(6)采用组培苗试管外微嫁接技术获得的组培嫁接营养袋苗,可以达到95%以上的移栽成活率。

四、主要经济指标  (1)建立灵武长枣偏早熟型、偏晚熟型优系及旱砂地同心圆枣丰产优系的组培快繁体系,获得一定数量的生产健壮的组培苗,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扩繁;建立的系采穗圃可以提供大量的种条和接穗。(2)采用固液两相培养基进行组培苗增殖,倍数最高可达8倍,常规枣组培苗的增殖倍数为3~4倍,大大降低组培苗的成本。(3)组培嫁接苗可周年生产,繁育速度快,不受季节限制,缩短育苗年限,苗木质量高。

五、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  (1)首次建立灵武长枣、同心圆枣优系组培快繁体系。(2)首次采用固液两相培养基进行枣苗增殖培养,培养增殖倍数达到8倍。(3)首次进行枣组培苗试管外微嫁接技术的研究,直接获得组培嫁接苗,提高苗木质量。(4)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为宁夏优良枣品种的繁育提供新的方法和技术,为未来新优品种的开发与推广提供技术参考。

六、应用推广情况  与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、中卫市建春红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、同心县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,进行"枣树组织培养繁育技术和枣组培苗试管外微嫁接技术"推广示范。

  

我单位推荐该项目申报2015年度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,特公示,公示期: 2017 9 14 日至  2017 9   18日,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,请您向 科技开发处反映。

联 系 人:沈玉洁

联系电话:2135018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开发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7年9月14日

 

 

 

上一条:2015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公示(二)
下一条:关于组织参加首届宁夏科学大咖秀比赛活动的通知

图文推荐

    为了提升我校立项课题的质量和层次,做好2018年宁夏...[详细]
    3月10日上午,为保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质量,用好...[详细]
    ​ 12月22日, 我校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宣讲报告...[详细]
    4月2日,受科技开发处邀请,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...[详细]
    2011年3月4日,学校科技开发处邀请自治区科技厅、药...[详细]

地址: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
邮编:750021  电话:0951-2135018  0951-2135056